愛因斯坦作為一科學家及數學家,才華為世人所稱讚,然他也用心學習以各種方式發揮才能,他曾說“人用一個大圓圈所學到的知識,但是圓圈之外是那麼多的空白,對我來說就意味著無知。由此可見,我感到不懂的地方還大得很呢。”從未停止學習,且他認為所有挑戰腦力的事,都可以發揮實際用途,因此他曾訪問許多詩人,只為了瞭解「直覺」與「想像力」。

Albert Einstein6 (1).jpg

愛因斯坦的傳記中曾有一段這樣的描述:「年幼求學期間,死背硬記的教育在他的身上成果有限,他後來能成為理論家,並非因為死命用腦,而是因為他的想像力及創造力。他能建構複雜的方程式,但更重要的是,他了解數學只是一種語言,被大自然用來描述自己的神奇之處。

每當在工作上遇到挑戰,愛因斯坦經常讓小提琴幫助他。愛因斯坦的朋友是這麼描述的:他晚上常在廚房拉小提琴,即興創作曲調,同時一邊思考艱澀的問題,然後就在演奏中大喊:我懂了!好似瞬間開竅,問題的答案就在音樂聲中浮現腦海。 

愛因斯坦曾有多句名言描述想像力的重要,例如:

1.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,因為知識是有限的,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,推動著進步,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。嚴肅地說,想像力是科學研究中的實在因素。

2.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,因為解決問題也許僅僅是一個教學上或實驗上的技能而已。而提出新的問題新的可能性,從新的角度去看舊的問題,都需要有創造性的想像力,而且標誌著科學的真正進步。

3.在科學思維中常常伴著詩的因素,真正的科學和真正的音樂要求同樣的想像過程。  

  延伸閱讀:   

﹝課程與活動﹞NLP體驗系列講座~當一切都變成遊戲 

﹝心恬集﹞隨時啟動,讓自己進入靈活且流動的專注狀態

﹝心恬集﹞想像力能帶領我們超越以往範圍的把握和視野

﹝心恬集﹞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

﹝心恬集﹞Knowing is not enough 

﹝檔案下載專區﹞台灣神經語言程式學學會文件下載專區    

也歡迎您加入學會FB粉絲團 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想像力 Albert Einstein 直覺
    全站熱搜

    tbn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